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理学部与未来论坛联合举办“数字的力量”主题学术报告会

1025日晚,北京大学理学部与未来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联合举办数字的力量主题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主持,未来论坛创始董事及秘书长武红女士出席报告会。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暨首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北京大学许晨阳教授,法国法兰西学院Claire Voisin教授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Fabrizio Catanese教授为到场两百余名观众奉献了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现场

 

田刚教授开场致辞。他对未来科学大奖面向未来发展、关注基础科学原创研究的主旨表示赞同,并感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捐赠者,让数学家有机会可以通过大奖和此次报告会与更多人分享数学的魅力。

北京大学田刚副校长开场致辞

许晨阳教授以代数几何——当魔鬼遇到天使(Algebraic Geometry, when devil meets angel为题,拉开了报告会的帷幕。他引用著名数学家Weyl的说法代数是魔鬼,拓扑(几何)是天使,说明代数几何主要研究多项式方程解的几何性质,从而把两者有机整合在一起,并以费马大定理、Weil猜想(Deligne解决)等与代数几何相关的著名数学问题为例,从多项式方程的整数解、模P解、复数解,以及解空间上的曲线性质等方面介绍了代数几何研究领域。许晨阳教授特别介绍了现代代数几何学的奠基者、著名数学家格罗腾迪克(Grothendieck)的重要贡献及其对自己的影响,由此引申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双有理几何,即在双有理等价意义下分类代数簇,该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是由日本数学家森重文(1990年菲尔兹奖得主)提出的极小模型纲领。

许晨阳教授为观众介绍代数几何

如果说许晨阳教授给观众呈现了代数几何是什么,那么Fabrizio Catanese教授则向大家展示了代数几何延绵千年的历史。他幽默风趣地以三次曲面上的27条直线判断一个人是否为代数几何学家的故事为引子,从古希腊时期的毕达哥拉斯定理讲起,由帕普斯(Pappus)定理展开,强调了引入射影几何的必要性,并分别介绍了法诺(Fano)射影平面、帕斯卡(Pascal)定理、贝祖(Bezout)定理、平面曲线的分类、黎曼(Riemann)存在定理、克莱因(Klein)双曲平面、费马三次曲线、曲面的双有理分类等代数几何学发展史上的重要理论,最后谈到了目前代数几何研究的热点——高维的代数簇分类等内容。从代数几何的起源、历史沿革到发展现状,如同他的主讲题目所示,是一个永不结束的故事The (never ending?) story of Algebraic Geometry: origin, history and a lively present)。

Fabrizio Catanese教授讲代数几何的故事

 

讲座以Claire Voisin教授的代数几何和拓扑学为结尾。她强调,空间代数簇以及在其上定义的函数多项式,这两个概念对代数几何学非常重要。她通过一些例子说明了研究多项式方程的实解与复数解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方程的单根和重根从概型的角度上看也是不同的,而这些也都反应在拓扑上。讲座的最后,她介绍了代数几何中的周炜良定理塞尔格罗腾迪克(Serre-Grothendieck)定理这两个非常深刻的结论,前者建立了复流形和代数簇之间的关系,后者告诉我们代数簇上的拓扑信息可以由本身的代数信息反映出来。

Claire Voisim教授做报告

主持人、主讲人和嘉宾合影留念

(左起:Fabrizio Catanese教授, 许晨阳教授,Claire Voisin教授,武红女士,田刚教授)

报告会在观众的掌声中结束。这也是北京大学理学部与未来论坛的第二次合作。2017114日,双方曾联合举办生命的礼赞学术报告会,邀请了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参加。

(可通过以下链接观看讲座录像: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6537

 

参考阅读:

许晨阳:2008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现从事代数几何中的高维代数几何研究,特别是在双有理几何与奇点及其对偶复形的拓扑结构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2013年成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2017年成为博雅讲座教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被评为长江特聘教授。2016年获拉马努金奖。2017年获选庞加莱讲座教席,并荣获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被邀请到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报告。

 

法布里奇奥·卡塔内塞(Fabrizio Catanese):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1972年在意大利比萨大学取得数学博士学位。他先后在比萨大学、哥廷根大学等担任讲席教授,2001年起到拜罗伊特大学,任代数几何讲席教授。2000年当选哥廷根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人员基金获得者(ERC Advanced Grant 2014-2019)。

 

克莱尔·瓦赞(Claire Voisin):法国法兰西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1986年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黎第十一大学、朱西厄数学学院等担任研究员,自2016年起转到法兰西学院,任代数几何讲席教授。曾荣获欧洲数学会奖、苏菲·热尔曼奖等多项荣誉。2016年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金奖,2017年获第十四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