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理学部与燕京学堂联合开设《科学与社会》课程

39日晚,燕京学堂与理学部联合开设的《科学与社会》首次课程在静园4号院开课,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韩世辉教授主讲,题目为“Culture、behavior and brain”。他从社会文化和个人行为模式入题,进而介绍相关的数据统计分析与行为实验,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韩世辉老师互动交流

理学部主任饶毅在课前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与社会》的主旨、内容和考评规则。本门课程从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开始酝酿,由燕京学堂联合理学部,特别邀请田刚教授、谢心澄教授、高毅勤教授、饶毅教授、李沉简教授、贺灿飞教授等理科院系名师,以科学家的视角,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授数学、物理、生命、环境、心理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并就与其相关的国内、国际社会热点展开讨论。课程以课堂讲授、学生讨论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英文授课。针对燕京学堂学生的专业背景和特点,教授们在科学问题上只提供本学科发展历史的概念性介绍,以及当前发展前沿的思路性引导,重在激发学生思考并展开深入讨论,同时展示北大自然科学家的人文情怀和社会关怀。


饶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科学与社会》课程

这也是理学部在落实北京大学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上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理学部计划面向全校学生,进一步丰富科学通识教育课程,致力于培养和提升北大学生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等各方面的基本科学素养。


返回